close

窮和尚和富和尚

有兩個和尚,一窮一富。一天,兩個人在一個大師

講經的場所相遇,互相心有感慨的聊到,想要參透

佛理,應該要到印度一趟,親濡佛教發源地的聖誨

。富有的和尚就說:「談何容易唷,從這裡到印度

少說也要走上好幾年,需要幾百兩銀子。這件事要

從長計議。」言語間,十分鄙視窮和尚,認為窮和

尚根本就是痴人說夢。



過了三年,兩個和尚又在一個法會碰面,兩個人互

相寒暄後,窮和尚很謙虛的告訴富有的和尚,自己

已經從印度回來了,而且真的獲益良多。

「怎麼可能?那要花多少錢?你怎麼可能去得成?」富有的

和尚驚訝的說。「我沿路扥缽,而且找到搭船的機

會,在佛祖的庇蔭下,完成了這一趟開悟之旅。」

窮和尚的答案讓富有的和尚又佩服又慚愧。



想想,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像富有的和尚一樣,找很

多藉口:「如果老闆尊重我一點,我就會做出完全

不一樣的成果!」、「如果爸爸媽媽多瞭解我一點

,我就不會每天翹課!」



這就是我們聽到最多的情況:期待別人改變,卻絕

口不談自己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任何的事情發生

,我們應該先自我反問:有這樣的結果,是不是自

己的行為所致?該如何來避免同樣情況再次發生?



其實,人們拒絕改變,除了不敢面對現實、不願付

諸行動,還有一個抗拒改變的藉口,我們常聽到人

們說:「船到橋頭自然直!」以為用等待,可以讓

事情自然變好。事實上,這還是因為對未來的不確

定,所以寧可苟且偷安。



但是,不論是哪一種藉口,基本上就是為了讓自己

可以繼續維持現狀。卻忽略很多情況是,越慢改變

,傷害越大。而且,當你不做決定,就等於是把決

定權,交到別人手上,讓別人來主宰你的未來。希

望大家能夠體會到,只要願意,我們隨時可以改變

,做自己的主人,建構更完整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
    傑洛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